現在的食物到底有多毒呢?

火腿培根裡有防腐劑汽水含有色素人工甘味劑豆乾裡藏有漂白劑,另外裝食物的塑膠袋和其他容器還會滲出化學物質,甚至是細菌,還有來自工業、農業的汙染物,這些都在一步步的傷害你的健康。

以上所說的毒物,在毒理學的定義中,有一個很中性的名稱,叫做"外來物"(xenobiotics)。當這些外來物進入我們身體後,如果身體沒辦法處理代謝掉,它們就會產生毒性。有的會馬上顯現、有的毒性則會潛伏一段時間後才會發作,像癌症的潛伏期最多就可以長達1~20年。

千萬別小看這些隱藏在我們身體裡的毒素,有些時候也許只是讓我們長些疹子,但是嚴重的時候可是會要人命的!一般來說,毒物在我們身體裡頭主要會造成下列兩種影響:

(一)急性中毒:上吐下瀉到敗血死亡

最常見的食物中毒,是由細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的毒素所引起。症狀輕微的會讓人腹瀉、腹痛、嘔吐,嚴重的話會變成急性腸胃炎,甚至因為敗血症而死亡。

(二)慢性中毒:毫無症狀到器官衰竭

有些有毒的物質在少量時或許看不出影響力,但隨著時間長期攝取後,就會讓人出現不適的症狀。例如:被鎘汙染的農作物和被汞汙染的魚類,透過食物鏈的傳遞,鎘和汞最後累積在身體無法排出,造成腎臟、神經和其他器官的病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aoyi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