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高人一等嗎?想要身材更苗條嗎?衛生署公布依今本年度媒體監控結果,總共查獲了1308件違規案例,其中以減肥產品最多,佔四成二,其次為強調性功能,以及增高。

 

由於廣告療效誇大不實,衛生署目前已對相關業者開罰950萬元。

 

打開電視、很多節目都強力放送,介紹許多宣稱吃了就可以快速瘦身、增高還有增加性功能的食品。

 

此類廣告多係「誇大宣稱療效」,或由「名人代言」、「專家推薦」、「食用者之薦證」,以取信消費者。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簡任技正許景鑫強調,既然是食品就不能宣稱具有任何療效。違規的食品動輒好幾千元,價格昂貴,卻是宣稱療效,涉及誇大不實。

 

衛生署調查發現,今年1到9月,就有1308件產品違規,其中以減肥產品最多,佔4成2,性功能產品1成5,違規增高類食品也占了1成2,其中不乏名人代言的產品。

 

例如,知名電視節目主持人徐乃麟所代言的「震達等大人」產品就名列其中,在過去9個月中,違規次數高達35次,被罰款488萬元,為違規次數最多的產品。

 

其他像是「震達偉力健」、「嗜脂益生菌」以及「代謝超酵素」等產品,違規次數也相當高。許景鑫指出,目前已對上述業者開出950萬元罰單,情節嚴重涉及詐欺罪嫌的部分,也移交給地檢署查辦。

 

另外,衛生署在今年委託世新大學民意調查研究中心,針對近年來民眾對違規食品廣告的認知與理解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國人普遍認為監控違規廣告有助保障消費者權益,並贊成政府應長期監看食品廣告。

 

為了遏止違規食品廣告一再誤導民眾,進而影響民眾食用安全,衛生署將緊密地結合相關單位,嚴格監控違規廣告,透過刊播宣導短片、公佈違規廣告廠商資訊及發布新聞等方式,來加強民眾對違規廣告認識。

 

許景鑫提醒民眾,應謹慎選擇商品,對於誇大功效或宣稱具醫療效能之食品,應堅守「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五不原則,以免危害健康、耗損金錢,如有任何疑問,可就近向當地衛生局詢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aoyi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