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味的牛肉乾常是農曆新年的零嘴首選,不過行政院消保會抽檢40件市售牛肉乾,結果發現有15%(6件)摻雜豬肉,其中甚至有2件售價直接翻兩倍,用牛肉乾價格來賣,等於是披著「牛皮」的豬肉乾。消保會指出,有關業者已涉及刑法詐欺罪,將函送法務部轉請檢調機關調查。

 

  消保會今(99)年1月間派員會同各縣市消保官及衛生局人員,分別於台北縣、台中市、台南縣、高雄市及花蓮縣各通路(大賣場、傳統市場及肉鋪店等),採集39件散裝及1件包裝,共計40件牛肉乾檢體,委託畜產會進行豬肉成分含量及防腐劑檢測。

 

  結果顯示,其中有6件(15%)豬肉成分含量高於50%,即確定豬肉成分並非由配方或製作過程所產生,可斷定為原料摻雜豬肉成分,分布地區多落在高雄市。至於防腐劑添加過量者則共有7件,比例為17.5%。

 

  消保官張羽伶表示,一般牛肉乾市售價格每台斤約為400~600元,而豬肉乾則約在250元以內。然而,訪查時卻發現有2家業者販售的假牛肉乾,竟然賣到3、4百元,明顯欺騙消費者。而這些「偽」牛肉乾無論在氣味、外表上都與真的沒兩樣,消費者實在很難分的清。

 

  張羽伶進一步指出,事後追查違規商家的上游廠商,發現其所供應產品之中,有「術語」稱為「仿黑」、「本色」的豬肉乾,分別意指「仿黑胡椒牛肉乾」及「仿原味牛肉乾」,而商家購回後,再以牛肉乾名義賣出。有關業者已觸犯標示不實或仿冒,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7條及第11條,可分處3萬~15萬及6萬~30萬罰鍰。

 

  除食品衛生管理法外,消保會也認為,業者恐已涉及刑法第255條第1項「對商品為虛偽標記與販賣陳列輸入該商品罪」或刑法第339條第1項「普通詐欺罪」,將彙整相關資料函送法務部加以調查。

 

  另外,消保會查核上游廠商時,還發現製造商滋味香食品廠有衛生條件不佳的情形,滿地血水亂灑、製品沒蓋蓋子還曝曬在外,也沒有排水設備,而這家廠商竟供貨給大賣場家樂福的南部門市。

 

張羽伶認為,家樂福既然是知名大賣場,應對自己產品的來源、品質控管,對廣大消費者負責。

 

  消保會並呼籲,衛生署應要求各地方衛生局,儘速協助地方政府對轄內食品工廠的輔導,並加強管理其工廠衛生環境,以及包裝標示等相關事項。同時積極查核年貨大街販售的牛肉乾,以有效維護消費者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aoyi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