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是臉泛油光,還老被朋友笑說「臉上的油多到可以煎蛋」,夏天一天至多也只能用洗面乳洗臉三次,不宜過多。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任楊佳懿指出,民眾若洗臉次數太頻繁,過度清潔臉上油脂,反會造成身體誤以為臉上油脂分泌還不夠,而越發分泌油脂,反出現越洗越油的反效果,建議民眾就算是夏天流汗多,一天最多僅能用洗面乳洗三到四次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任楊佳懿指出,皮脂腺分泌過多油脂,造成阻塞是形成痘痘的原因,因此做好臉部清潔工作,是阻絕長痘痘的方法之一。不過醫師強調,洗臉的頻率不宜過多,一般來說,是一天兩次,即早晚各一次,若夏天分泌油脂較多,則一天至多以洗臉三到四次為限。

 

皮膚科醫師楊佳懿補充,男生夏天一天最多只能用洗面乳洗四次,至於女生則一天最多用洗面乳洗臉三次,避免洗臉頻率太常,出現反效果。

 

醫師楊佳懿解釋,民眾若不當洗臉,如偶覺臉有油光就洗臉,猛洗掉臉上油脂,反會讓身體覺得油脂分泌不夠,便一直分泌油脂,如此一來就會出現反效果,讓臉越洗越油,因而建議民眾不宜過度洗臉。

 

對於易長青春痘體質的患者,其他生活上有助預防長痘痘的正確方法則包括充足睡眠、飲食清淡少油脂、多喝水、少吃花生、巧克力和油炸食物,萬一出現痘痘,不要亂擠。且青春痘若正處急性發炎期,如發炎、膿包,不宜為了美觀,外貼膠帶遮痘,另建議注意防曬,早上十點到兩點避免外出,並建議可用清爽型的防曬乳防曬。

 

醫師楊佳懿進而解釋,其實皮膚最佳的修復時間是從晚上十點到凌晨兩點,因此早點睡是保養皮膚最好的方法,而熬夜就是犧牲自己皮膚健康去換取好成績。至於目前飲食對造成痘痘的關聯雖有爭議,但仍是建議易長痘痘體質民眾少碰花生、巧克力、油炸食物,並應多吃蔬果,與適度補充水分,有助排便順暢,促進新陳代謝。

 

若已經長了痘痘,則應避免動手擠,若覺得影響外觀,不好看,則建議應找醫師擠,避免自己不當擠痘造成組織糜爛,出現痘疤。

 

除此,有些女性在長了痘痘後,雖可忍住不擠,但卻是使用痘痘膠帶貼住長痘痘的部位,對此,醫師說,這只是治療視覺,並形容該貼痘痘的做法是助紂為虐,只是加深痘痘問題更惡化,特別提醒尤其是急性發炎期,如處膿包表現,不該貼膠帶封住

 

此外,醫師楊佳懿指出,痘痘是發炎過的皮膚,會有色素沉澱,因此更因做好防曬及戴帽子,以降低紫外線傷害,醫師另建議包括使用清爽型防曬乳,即塗了不會造成粉刺的防曬乳防曬,且建議最好從十點到下午兩點別外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主治醫師蕭晨隆則建議,維持作息正常,飲食清淡少油膩可避免長痘,並建議使用果酸或水楊酸洗面乳洗臉,有助角質代謝,降低毛孔阻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aoyi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