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衛生署公佈最新調查顯示,國內五十歲以上女性有高達四成罹患骨質疏鬆症,不但是男性的近兩倍,比率更高於鄰近的日本、香港。

 

衛生署呼籲女性,每天喝咖啡量不能超過兩到三杯,少喝酒,多到戶外爬山或健行,多補充乳製品等鈣質豐富食物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社會迷信皮膚白皙就是美,多數女性不愛曬太陽,也種下骨鬆禍根,適度日曬可促進皮膚製造維生素D,有助於體內鈣質的吸收,提高骨密度

 

衛生署委託中研院執行二○○四到二○○八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針對一千一百二十一名十九歲以上民眾,進行骨密度掃描並分析,結果發現,女性骨鬆現象比男性常見,且年齡越老,越容易發生骨鬆,婦女停經後,骨質流失更快

 

該分析顯示,腰椎、股骨頸與前臂等部位,至少一處符合骨鬆診斷定義者,五十歲以上女性高達四十一.七%,男性則為二十二.五七%。發生骨鬆部位以前臂最高,每四名骨鬆女性中就有一人。

 

骨鬆醫學會秘書長黃兆山醫師表示,真正致命的,則是老年病患較常見的大腿與腰椎骨折。

 

台灣每年約有一萬名女性與五千名男性發生大腿骨折,大腿與腰椎骨折容易導致行動不便,增加肺部、泌尿道感染機率,整體死亡風險增加一成二到一成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aoyi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