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保骨本,得掌握少年時!調查發現,國內近4成國中生每週運動不到2天,體重已經過輕的女生還有1成認為自己有點重或太重。國民健康局呼籲全國家長,共同關心下一代的骨骼健康,給女兒愛的「」力。
國民健康局民國95年針對4444名國中學生所進行了「健康行為調查」,結果顯示,約有4成國中學生每週運動天數少於2天,其中又以青少女的情形更為嚴重,約半數青少女每週運動天數少於2天,男性則約3成。
約有3成國中學生每週攝取牛奶或奶類製品不超過1次。國健局推測,一般人會認為乳製品脂肪含量較高,故減少乳製品的攝取以避免肥胖,卻忽略了奶類是的鈣質攝取重要的來源之一。
每4個國中女生就有1人為體重過輕,但仍有1成以上女學生認為自己體重為有點重或太重。約有3成身體質量指數為過輕的國中女生每週攝取牛奶或奶類製品不超過1次。
國健局強調,骨質疏鬆將增加骨折的風險,而避免骨鬆性骨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青少年時期建立強壯的骨骼。在青春期結束前,應儘量增加骨骼的密度與質量,以避免中老年時期發生骨鬆性骨折。
青少年時期(男生13到17歲,女生11到14歲)是骨骼大小與密度不斷增長的關鍵時期,在此時期應該多多運動,並攝取富含鈣質的食物。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的報告指出,若能青少年能增加骨骼最大量的1成,即可降低成人時期發生骨鬆性骨折風險的5成。
國健局指出,體重過輕,活動量不足,鈣質攝取狀況又不夠,這些都是日後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父母應關心家中青少年階段孩子的生活與飲食狀況,以建構良好的骨質健康狀況。女性在進入更年期後骨質的流失速度加快,更應從小儲存骨骼「骨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aoyi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