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我的女兒今年30歲兩年前體檢時,沒有B肝,也沒有C肝,腹部超音波也沒有異狀,最近我看她的氣色不好,又容易疲倦,提醒她再去做檢查,這一次卻發現有兩顆小於一公分的腫瘤
醫師初步診斷為管瘤我帶她去另一家醫院再檢查,診斷也是血管瘤,但是我還是很不放心,為什麼之前都正常,這一次卻突然長出兩顆血管瘤,跟工作勞累有關嗎?還是有其他疾病的可能性呢?
A:肝臟血管瘤是肝臟內血管增生形成的,可以說是肝臟內,最常見的良性腫瘤,跟生活形態、工作勞累、吃東西或B型肝炎、C型肝炎等無關。


血管瘤本身不會引起疲勞感,也不會引起其他症狀,因此大都是在超音波檢查時,意外發現。
您的女兒本身沒有B型肝炎與C型肝炎,如果家族當中,也沒有罹患肝癌的病史,通常長出肝癌的機率很低。但是小型的血管瘤與惡性的肝腫瘤有時不易區分,此時醫師會視狀況安排電腦斷層進一步確認腫瘤的性質,或者是大約2至3個月後再追蹤。
一般來說,良性血管瘤長大的速度很慢,不如惡性肝癌3到4個月後,體積就會有明顯的變化,因此如果追蹤2、3年後,腫瘤的大小及特性沒有顯著的改變,大概可以確定是血管瘤,而血管瘤日後是不會有轉為惡性的危險。
此外,因為妳的女兒的血管瘤很小,之前腹部超音波檢查時可能看不到,另一種情況是此腫瘤可能不是血管瘤,而是局部脂肪堆積,但是不論是血管瘤或局部脂肪堆積,都屬於良性腫瘤,先保持追蹤即可。

10大死因中硬化、肝疾病意外事故,幾乎年年位居前5名。泰安鄉衛生所分析發現,原因與部落的飲酒習慣息息相關,尤其肝硬化情形已經年輕化,前門診最年輕的病例才30歲

苗栗泰安鄉 愛肝大作戰
有鑑於喝酒導致車禍比率居高不下,泰安鄉公所5年多前即開辦意外死亡保險,因車禍等意外死亡可理賠30萬元,目前有20多人受惠。泰安鄉公所另編列經費,明年初發給1900多戶、每戶1頂安全帽,希望能降低車禍事故傷亡率。
泰安鄉衛生所主任康孝明說,90年起,泰安鄉10大死亡原因,肝硬化、肝疾病和意外事故,幾乎都名列前5名與原住民飲酒習慣有關。研究調查發現,泰安鄉B肝帶原比率最多的是梅園村,達37.5%,遠高於苗栗縣的22.9%;C肝抗體呈陽性率最多的是大興村60.9%,其次是中興村56.3%,遠高於苗栗縣的19.1%。
康孝明說,衛生所肝炎門診,10名就診者半數以上有慢性肝炎,有些是長期喝酒「飲」起的肝硬化,最年輕的竟只有30歲。高危險群的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脂肪肝比率高達48.7%,顯示肝炎疾病的警訊。
意外事故方面,車禍及跌落、跌倒佔多數,其他包括溺水、農藥中毒、自搬運車上跌落、異物阻塞窒息等,多數與酒脫離不了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aoyi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