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

(法新社巴黎19日電) 科學家今天表示,即使每天規律的適度或高度運動,其他時間久坐不動也還是會造成生活型態相關疾病。

讓脈搏加速的運動對健康有益無庸置疑,因為運動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等種種問題

 

但是最新的科學發現也指出,長時間坐著不動,靜靜休息也會造成同樣的健康問題。

 

瑞典一個研究團隊的結論是:久坐應被定義為「肌肉不活動」而不僅是「沒有運動」。

這份刊登於「英國運動醫學雜誌」 (British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的研究報告指出,「兩者應視為不同的行為,影響也不同」。

 

瑞典卡洛林斯卡研究所 (KarolinskaInstitute) 的艾克布洛姆-巴克 (Elin Ekblom-Bak)領軍的研究團隊提出一個新名詞:「無所事事生理學模式」(paradigm of inactivity physiology),並且重新定義久坐不動的生活模式。

 

該團隊指出,最近一項研究也顯示,即便是規律適度或高度運動的澳洲成人,坐著看電視的時間每天增加一個小時,代謝症候群比例就上升。

 

每天運動30分鐘大約可抵掉久坐一小時所增加的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比例。也就是說,當一個沙發馬鈴薯,足以扼殺你在跑步機或腳踏車上辛辛苦苦的努力。

 

所謂代謝症候群指的是高血壓、腹部肥胖、高膽固醇或胰島素抗阻 (insulin resistance)等徵狀出現3種或3種以上。

研究員說,目前尚待研究的是,久坐不動與上述徵狀是否確有因果關係,若然,是如何形成的?

 

一個可能因子是「脂蛋白脂(酉每)(lipoproteinlipase,LPL),這種(酉每)在分解體內脂肪的過程,扮演關鍵角色。

 

研究顯示,肌肉活動受到抑制的老鼠,LPL明顯降低,比起另一批可以到處晃來晃去的老鼠,僅有後者的十分之一。

 

該研究報告也指出,可以晃來晃去老鼠所分泌的LPL,「和運動量稍高的老鼠沒有明顯差距」。

「這也顯示局部肌肉的收縮本身比收縮強度更重要」。

 

該研究建議大家不僅僅要經常運動,還要避免坐在同一個地方太久。

 

不搭電梯改走樓梯、離開工作桌,休息個5分鐘、能走路就不開車都是推薦良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aoyi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