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

現代人生病吃藥,平常也會吃健康食品保健,不過,亞東醫院卻發現不少人的用藥常識不足,像是罐裝藥品裡頭的棉花跟乾燥劑一開罐後就應該丟掉,不要再塞進去,開罐後的藥品,應該在3到6個月內服用完畢,家長餵小朋友吃藥,也不應該把藥粉泡在牛奶或果汁裡。這些錯誤的觀念,可能造成要吃進肚子裡,沒幫助健康,還造成反效果。 

一大罐健康食品,動輒2、3百顆,很多人常常吃不完,可別以為只要在保存期限內吃完就沒事了。亞東醫院藥劑部主任孫淑慧:「一般在藥盒上的保存期限,指的是密閉狀態下的保存期限,只要你一開封,接觸到空氣,它的安定性就會產生變化。」

藥劑師說,藥品開罐後標籤上的保存期限就派不上用場了,一般藥品應該要在3到6個月內吃完,眼藥水則要在1個月內用完,否則藥品可能會變質,危害身體健康。

而吃不完的藥也別往垃圾桶扔,藥裡的化學物質很可能會污染環境,應該送到藥局回收;還有很多人不知道的用藥觀念,藥品開罐後,裡頭的棉花跟乾燥劑就要丟掉,因為棉花吸收水氣後繼續悶在罐子裡,反而會縮短保存期限,甚至可能影響藥效。

亞東醫院藥劑部主任孫淑慧:「很多新手父母常常疏忽的是,他們會把藥粉加在牛奶裡面,這樣藥粉中的成分跟牛奶中的成分,可能會產生交互作用,反而會影響它的效果。」

亞東醫院公佈的10大用藥常識,把藥泡在牛奶裡餵小BABY,也是榜上有名的錯誤觀念,還有飯前吃的藥,要在吃飯前30分鐘服用,如果同時吃中藥跟西藥,兩藥之間要記得間隔2個小時。

另外,抗生素要依照藥袋上的時間服用完畢,慢性病藥物也按時服用,不能偷懶,也不要隨便推薦藥物給別人吃,如果對藥物過敏,更應該主動告知醫生。

記得這些用藥常識,才不會把藥吃進肚子裡沒幫助健康,還造成反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aoyi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