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一名四十歲女子感冒搭飛機,降落時一口灌下一杯可樂,結果頭痛欲裂耳朵悶痛,醫師說這是航空性中耳炎,因為飛機下降時壓力改變,但耳道高壓來不及下降,可樂又產生氣體,瞬間從耳咽腔與口腔衝出,才會這樣。


飛機降落的一瞬間,機艙壓力降低,耳道內高壓來不及下降,這名感冒的女病人,就在這個時候,灌下了一大瓶的可樂,結果耳朵突然痛的不得了,因為可樂喝下肚後,因外界壓力改變,原本溶於水的二氧化碳瞬間化為氣體從耳咽腔與口腔衝出,壓力「內外夾攻」導致中耳瞬間充血積水,裡面全是水泡。
因為外耳和內耳壓力不平衡,加上感冒,常會耳咽管不通,搭飛機更容易罹患中耳炎,而且小孩發生的比率是大人是四倍,最好等感冒好了再搭機,或於搭機前一天服用抗充血劑與抗組織胺複合藥劑。醫師建議,可藉由喝開水、嚼口香糖、打哈欠、鼓氣等動作,打開耳咽管,平衡中耳與外界壓力,盡量不要在飛機起降時喝氣體飲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aoyi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