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

〔記者林嘉琪、蔡偉祺、邱紹雯、張菁雅、曹明正/綜合報導〕小心用吸管喝熱飲,重金屬鉛、鎘也吞下肚! 

消基會調查八十件早餐店及夜市吸管,發現全台有十家早餐店的黃、綠顏色吸管含鉛超標,違規比例達一成二,全數都集中在早餐店,不符規定的吸管顏色,九件是黃色、一件是綠色 

消基會要求衛生署依「食品衛生管理法」沒入銷毀不合格的吸管,限期不改正要處以三萬到十五萬元罰鍰,同時提醒民眾,色彩越鮮艷的吸管含重金屬風險越高,而據過去調查結果,以黃、綠、橘色吸管風險特別高。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提醒家長,要注意孩子是否常用吸管喝熱飲,一旦熱飲把鉛溶出,即使只是微量的鉛,長期下來仍會造成鉛中毒,影響孩童腦力,功課退步,健康受損,建議選用無色透明吸管相對較安全。 

無色、透明吸管 較安全 

消基會指出,依「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中的塑膠類規定,材質重金屬鉛及鎘的含量,應低於一○○ppm以下(百萬分之一,毫克/公斤)。但這次調查發現,合格的吸管完全沒驗出重金屬,但是十件不合格吸管被驗出含鉛,就高於一○○ppm很多。 

台大環工所教授兼主任駱尚廉表示,鉛、鎘常常用作早期製造塑膠製品的填充物,讓塑膠品表面光滑,但目前製程技術已可不再使用這些重金屬成份。駱尚廉提醒,飲用高溫飲料時不要使用吸管,一旦口感上感覺會燙,大約就有四十度,很容易把塑膠餐具重金屬給溶出。 

對於吸管被檢出含鉛,相關早餐店紛紛強調不再供應有問題的吸管。其中弘爺漢堡總部表示,這兩家分店出問題的吸管都不是總部所供應,而是因吸管在配送前用完,就近到大賣場購買,含鉛吸管已不再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aoyi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