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不少民眾容易出現手腳冰冷問題,衛生署雙和醫院家醫科醫師葉姿辰建議,戒菸,戴手套、穿襪、戴耳罩以保持周邊肢體溫暖,日常多補充深海魚油有助改善;因雷諾氏症候群則可用藥治療。


葉姿辰醫師指出,雷諾氏症候群是指手腳、耳、鼻等周邊肢體,因血管收縮出現發冷、發紫現象,但若經暴露在暖和的環境下,如暖氣、溫水,就可進一步恢復紅潤。

 

故有這類問題的患者其四肢周邊皮膚會出現發白、發紫,然後反紅,就稱為雷諾氏症候群。


葉姿辰補充,造成民眾出現雷諾氏症候群的原因多不明,但其他包括有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有吃某些影響血管收縮的藥物,如鼻塞藥物,抽菸、從事長期使用手的職業,如常使用電鑽的工人或手長期吹冷氣的計程車司機,以及有糖尿病、腎臟病、心血管疾病或老年人等周邊血管不好的民眾,都是好發族群。

一般人若僅單純出現手腳冰冷問題,日常建議可透過戒菸、保持周邊肢體溫暖,及多補充深海魚油改善,若是因工作上需要,需長期用手民眾,則建議工作一、兩小時,就讓手休息十分鐘,且應避免手長期暴露冷空氣。但若已出現雷諾氏症候群的患者,因恐是自體免疫疾病造成,就需就醫,進一步檢視否是因自體免疫疾病引起。

臨床治療雷諾氏症候群的藥物則包括鈣離子阻斷劑與阿斯匹靈,但醫師補充,若血壓太低的患者不能使用鈣離子阻斷劑,而曾對阿司匹靈藥物過敏者或有胃出血病史,則不能使用阿斯匹靈促進血液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aoyi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