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光水才剛被台北市衛生局檢驗出甲醇消基會再進一步提出警示,原來,餐廳、小火鍋可能用來加熱的酒精膏幾乎百分之百都含甲醇,而甲醇在密閉空間下燃燒不全,可能產生致癌的甲醛,但成分標示上,不少廠商都取巧,換個名字讓民眾難以分辨。

 

倒點酒精膏再點火,菜餚上桌,吃到最後一口都還熱呼呼,但酒精膏燒到哪去了呢,恐怕已經變成致癌氣體,不知不覺吸進去。消基會發言人游開雄:「14件的樣品當中,全數都含甲醇,那甲醇的含量甚至高達50%,甲醇一般來講,是一個所謂有毒的化學物質。」

 

因為便宜,酒精膏一罐最貴不過50元,成本考量下用了甲醇原來並不犯法,只是,消基會抽驗這這14罐,只有2罐像這樣成分標示甲醇,其它的,工業酒精、變性酒精,甚至精醇,或是乾脆寫英文,民眾霧颯颯,還有這罐成分都沒標也在賣,偏偏用掉這一整罐,就等於用了半罐有毒甲醇

 

台北市消防局督察莊啟忠:「通風不良的情況,氧氣不充裕的情況,有可能(燃燒)沒辦法形成二氧化碳,而形成所謂的『甲醛』,而這個甲醛,它的危險度高於甲醇,有33倍。」

問題是,冬天吃火鍋只顧暖和,誰會注意通風,專家建議還是不要用酒精膏,更呼籲相關單位重視,別讓酒精膏成了三不管的危險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aoyi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