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12日電)台中榮總新陳代謝科醫師王俊興今天表示,糖尿病患平時除需要注意血糖控制外,還要重視雙腳的護理,以免發生足部病變的併發症,嚴重者可能需要截肢,甚至引發敗血症。


王俊興指出,糖尿病患者平時除了需要注意飲食、運動及藥物,以維持血糖控制外,也應該重視雙腳的照顧,以免發生足部病變的併發症。因為,一旦發生糖尿病足的併發症,嚴重者可能需要截肢,甚至引發敗血症導致死亡。

王俊興根據統計指出,將近1/4的糖尿病患者曾經因為足部病變尋求醫療協助。在台灣,將近一半下肢截肢的患者是因為糖尿病足部病變造成的,而且一旦單側截肢,將近一半的患者5年內可能面臨另一側截肢的命運。


他說,曾發現1名82歲老先生,原本有20年糖尿病史,日前使用電熱爐導致左腳燙傷,並出現腳趾發黑壞死現象,前來就醫後,醫師為患者清創手術,住院2週傷口還是無法癒合,只好截肢。
台中榮總新陳代謝科主任林時逸則指出,台中榮總與經濟部合作,正推展「慢性病居家安心主動照護服務開發建置計畫」,嘗試整合醫院、一線居家服務機構及病患等3方,提供慢性病患一套完整的照護服務解決方案。


林時逸表示,這項計畫主要是讓糖尿病患或高血壓病患,在家中透過血壓或血糖自我量測設備進行量測,再利用資訊通訊技術,將即時量測的血糖與血壓資料上傳至健康照護服務平台。若上傳數值有異常,醫院的衛教師與醫師互相聯繫,就可及時解決病人問題。


我父親就是因為糖尿病右腳截肢,最後因糖尿病去世,不管是糖尿病或肝病都是需要長期照顧的病患,除非發現時已經到末期,不然絕對對家人與家庭的影響是非常大,不管是精神上或金錢上,年輕時努力辛苦工作賺錢,換來的是支付發病後的醫藥費,而絕大部分可能還不夠支付所有費用,工作是當然,身體是必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aoyi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