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


很多爸媽都會很關心的問:「我家寶寶跟同齡的小孩比起來好像比較瘦小,他吃的營養到底夠不夠?」「需要給寶寶補充維他命或營養品嗎?」本文特別請小兒科醫師及營養師來告訴您。


寶寶發育得好嗎?跟自己比!
其實,寶寶發育得好不好,與別家小孩來比是沒有意義的,因為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生長發育的特性,對照生長曲線圖來跟自己比,才會比較客觀,也才有意義。
另外,爸媽最擔心的莫過於寶寶吃得夠不夠?營養夠嗎?其實只要是均衡飲食,寶寶也隨著生長曲線正常地成長,爸媽就不必太過擔心!首先我們要了解寶寶所需攝取的營養建議量,讓爸媽們有個遵循的依據,如此就不會緊張兮兮囉!


寶寶怎樣吃才夠營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藍玉芬營養師,提出以下的建議:
◎1歲之前
基本上,6個月以前的寶寶是以母乳或配方奶為主,所以比較不會有營養上的疑慮。4到6個月之後,開始添加副食品,這時建立寶寶多元化的味覺、訓練咀嚼能力是最重要的。
1歲之前每天的總奶量大約為1000㏄,可分6、7次(每次大約150㏄)喝。有時無法喝這麼多的量沒有關係,爸媽不必太過緊張,因為寶寶不會因一兩天的奶量減少而營養不良。
◎1歲之後
到了1歲之後,寶寶可以和大人一起進食,各種食物如五穀米麵、蛋、奶、豆、魚、肉、蔬果等,都要均衡攝取,還要讓寶寶學習自己進食、訓練不偏食及不挑食的飲食習慣,以及良好的餐桌禮儀。
這時奶類已變成點心,一天喝3次(一次大約150㏄)就可以。只要在這個階段養成寶寶良好的飲食習慣,就比較不會有偏食、體重過輕或過重、便秘等問題產生,營養也會足夠,因此在這個階段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是非常重要的!
一般而言,只要寶寶的生長曲線都保持在正常範圍,且發育也都正常(例如7個月大會坐、8個月大會爬),爸媽們就不必擔心寶寶的營養問題。

寶寶需要補充營養品嗎?
一般而言,只要寶寶有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即:五穀根莖類、魚肉豆蛋類、奶類、油脂類、蔬菜類、水果類),是不用額外服用營養補充品。但如果寶寶有下列情況,應請教小兒科醫師或營養師,來額外補充營養品:
◎ 發育不良者:對照兒童健康手冊的成長曲線圖,身高或體重低於25百分位者;或是出生體重低於2500公克、早產兒等。
◎ 營養攝取不均衡者:若孩子食慾差、副食品吃不好、只吃零食不吃正餐、過度偏食(例如愛吃速食,不愛吃蔬菜、水果)等,進而造成營養不均衡的問題,此時可考慮補充營養補充品。
◎ 有特殊營養需求者:例如有特殊疾病(如慢性膽汁鬱積、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等),可在醫師指示下,額外補充脂溶性維生素;或是腸胃道功能異常,容易便秘、腹脹、解硬便,以及有過敏問題,都可補充「益生菌」來加以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aoyi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