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醒報記者林怡秀報導】

日常飲食關係健康,只要花點心思,就能養成健康飲食習慣。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表示,肉類吃太多,容易產生動脈硬化的危機,建議攝取適量即可而黃豆製品也可替代肉類,成為蛋白質的豐富來源;另外,趙強也提供到吃到飽餐廳的小技巧,要精不要多,才能真正值回票價。


不少男生覺得肉類是精力來源,沒吃肉就覺得渾身不對勁。對此趙強表示,這只是習慣問題,「很多人習慣了大口吃肉的口感,認為吃肉才有力氣,其實不吃肉,也一樣可以精力充沛。」
趙強指出,肉類的攝取量,依個人體重而不同,每10公斤就需攝取一兩,以50公斤的人為例,攝取標準應以5兩肉為準,超過5兩就算過量。至於一兩肉大概是多大份量?趙強表示,以三根手指寬、兩節手指厚度的面積就算一兩,另外黃豆類製品及蛋也可依此標準類推。

趙強補充,要攝取蛋白質不一定要吃肉,「豆干等黃豆類製品也可以取代肉類,成為很好的蛋白質來源。」他也指出,歐美國家很盛行吃核果類食物,不但含有蛋白質,還含有豐富油脂,因此能帶來飽足感,自然也就不需要吃太多肉。

 
「像國內素食做得太精緻,很多人吃素食餓得快,問題就出在這裡。」趙強說,素食多是豆干、麵筋類的再製品,因為經過加工,所以很多營養成分也被拿掉,所以怎麼吃也吃不飽。趙強建議,不妨多攝取天然未經加工的食物,才能吃得飽又吃得巧。

 

另外,近來吃到飽餐廳盛行,不少民眾抱著要吃回本的心態,進店裡非得吃到撐破肚皮才肯罷休。趙強也提供了一個小技巧,「去吃到飽的店,我一定是從最貴的食材開始下手!」他說,與其拿一堆一下就吃飽、又便宜的食材,不如精打細算,只拿最貴的食材,不必吃多就能回本,也不必勉強自己吃到撐。


為了避免攝取過多油脂,趙強在料理蔬菜上也會花點小心思。他表示,炒菜時只要油鍋夠熱,油只要放一點點,炒的過程中再倒入水,也能快速導熱,如此一來就不會吃太油。
同樣的道理也可應用在燙青菜上,趙強說,只要先把油加在水裡,燙熟後就可直接上桌,青菜不必再加油,外觀看起來依然油亮可口。他表示,只要運用一點小技巧,養成習慣後就不必擔心油脂攝取過多,輕鬆就能擁有健康飲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aoyi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