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氣不爽?當心秋天「燥」成便秘 腸病上身

秋風起,粉領族小娟最近常口乾舌燥、皮膚乾癢,連大便也變得粗硬難解,甚至經常便秘,成了說不出口的痛。


其實這些都是典型的「秋燥」症狀。乾燥的秋天,導致人體內水分津液大量流失,便秘問題也暴增一倍,加上秋冬是火鍋、大魚大肉的旺季,食物有進沒出,在腸道裡腐敗發酵,當心病痛上身!台北醫學院營養系教授謝明哲提醒:大腸癌(結腸直腸癌)已竄升為我國癌症發生人數的第一位,便秘族更是大腸癌的高危險群。解決便秘、保養腸道,成了秋天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


健康的最大威脅 來自腸道。


1111人力銀行針對上班族進行「腸道健康大調查」發現,近8成上班族擔心罹患大腸癌,主要原因是外食(營養不均)、作息不正常,及排便習慣不佳「民眾顯然已經體認到,健康的最大威脅來自腸道!」謝明哲表示,腸道不只負責消化吸收、製造便便,更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人體有七成的免疫細胞集中在腸道,如果腸道不照顧好,等於消耗掉七成的免疫資源,整體免疫力下降,身體怎麼可能健康?」謝明哲呼籲,要健康,不能沒「腸」識,現代人對腸道需多加認識,才懂得如何從「腸」計議,照顧好全身健康。

 

好菌多 「腸」保健康


腸道是人體第一道健康防線,要讓腸道內的免疫細胞善盡其職,維持腸道的年輕與活力,「補充好菌絕不能少」,謝明哲提醒。腸道內棲息著數以兆計的細菌,有好菌、也有壞菌,還有一種猶如牆頭草的中性菌,「腸道好菌多多時,中性菌會乖乖待著不作怪,一旦壞菌囂張起來,中性菌立刻投效敵營,為虎作倀」,好壞菌各自競爭生存空間,好菌活潑,人的排便就順暢,毒素不累積,自然健康沒煩惱;要是壞菌出頭天,腸道容易提早老化、造成便秘、口臭、疲勞,放任毒素重複累積,還會透過血液循環傷害內臟,引發各種成人病,甚至是癌症。「觀察腸道,可以從觀察自己的便便開始」,謝明哲解釋,「健康的便便,應該是金黃色或黃褐色,呈香蕉或牙膏狀,半浮半沉,味道不太重,並能在五分鐘內排出為佳,若是便便呈現黑色,甚至有血便,代表內臟可能出問題,最好趕快就醫。


維持腸道健康,如何幫體內「養好菌」,成了流行的健康議題。「養好菌其實很簡單,好菌的食物就是水分與纖維,天天八杯水、五蔬果,把好菌餵飽飽,加上正常作息、規律運動,就能輕鬆打擊壞菌」,可惜的是,現代人飲食西化,生活緊張,不但水喝得少,蔬果攝取量更是嚴重不足,導致腸道提早老化,謝明哲表示,靠體內好菌自行繁衍已經來不及,必須趕快由外在補充,像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乳酸菌,就能幫助維持腸道健康。「乳酸菌可說是益生菌當中最重要的一群,它能代謝醣類,產生50%以上的乳酸,讓害怕酸性環境的壞菌難以生存,進而刺激腸蠕動,幫助排便,還能進一步延緩老化,這也就是『腸道照顧好,百病不來找』的道理」。不僅如此,現代醫學更發現,乳酸菌能幫助降低血液膽固醇、降血壓、使免疫系統處於警覺狀態,讓現代人遠離慢性病的威脅。


補充乳酸菌 吃錯等於沒吃!

雖然補充乳酸菌好處多多,但謝明哲特別提醒,乳酸菌吃錯了,等於沒吃!謝明哲強調,乳酸菌怕熱、難保存,進入人體後還要面對胃酸、膽鹼等重重考驗,才能到達腸道,民眾選購時一定要特別注意菌種和複方內容。「例如『孢子型乳酸菌』,就是很好的選擇」,謝明哲說,孢子型乳酸菌如同在外層加上金鐘罩,能保護乳酸菌的活性成分,讓乳酸菌得以順利通過胃酸及膽鹼的考驗;此外,還要為乳酸菌準備好「嫁妝」,謝明哲笑稱,就算乳酸菌兵團成功抵達腸道,但沒吃沒喝,好菌士兵打起仗來有氣無力,如何趕走壞菌?而這些益生菌的「嫁妝」,就是益生素。

 

養生專家 「腸」保健康有一套
研究保健食品多年的謝明哲,對於養生毫不馬虎,每天早晨一定來一杯自製的當令蔬果精力湯,讓一天的工作精神充沛,奇特的是,他的精力湯裡還加入了綜合維生素及乳酸菌等各種保健食品,「壓力特別大時,就補充維生素B群、維生素C,到國外開會或是秋冬季節,一定少不了乳酸菌」,謝明哲還積極推行「三養」的概念,「三養就是營養、保養,與修養,就像汽車需要加油一樣,基本營養是必須的;還要定期保養,人也要做好健康檢查,修養則如開車的心境,修養得當,遇到塞車等困境,就不易心隨境轉、自尋煩惱」,面面俱到的保養,讓謝明哲在學校健康檢查時,抗氧化力指數高居全校第一,連年輕力盛的學生們都自嘆弗如!遠離便秘,謝明哲還提供幾招撇步,讓你在生活中時時運動腸道:

 
1.走姿:隨時保持正確姿勢、腰桿挺直、用腳尖爬樓梯
2.站姿:縮臀練習、縮小腹
3.坐姿:用力伸懶腰、左右轉腰、右肘碰左膝運動
4.螺旋按摩:順著大腸走向,從升結腸、橫結腸再到降結腸,以掌心從右下腹起,進行小螺旋般的按摩,然後往上走,從對面看如同順時鐘方向,可幫助腸胃蠕動。


食療料理達人 教你吃出健康
食療養生達人郭玉芳,也是「養好菌」的高手,「其實腸道問題大部分是吃出來的,秋天屬於『秋藏』,人體開始儲存能量,著重進補調養,一不小心就攝取過多高油脂食物,易引起腸胃消化不良,加上體內缺乏水分,就會造成便秘」。郭玉芳建議大家採行「一多三少」的飲食原則

 

一多是:多吃含礦物質、維生素、膳食纖維、抗氧化物質的蔬果,

三少是:一、少吃脂質和膽固醇過高的食物;二、少吃精製糖類、缺少纖維食物,以免腸道蠕動慢,易便秘;三、少吃含鹽量高食物,才不會血壓升高,加重腎臟負荷。

郭玉芳強調,秋季保養,首重「潤燥」:「潤就是滑,把腸子裡的乾燥滋潤一下,便便就容易滑出來,做好腸內環保,百病就不來找」,如山藥、蓮藕、黑白木耳、地瓜、地瓜葉、胡蘿蔔、牛蒡、秋葵、茄子、水梨、奇異果、木瓜、香蕉等,都是非常好的潤燥食材,能讓腸道健康加分,郭玉芳不忘提醒:「更重要的是添加超值乳酸菌,所謂超值,就是不只有乳酸菌,連菌的食物都準備好了,一吃就讓腸內充滿健康好菌」。曾因兒子有過敏體質深感困擾的郭玉芳,補充乳酸菌已有近十年經驗。

 

此外,充足睡眠也很重要,「秋天一定要早睡、睡飽,讓身體好好修護。因為經過一個夏天,我們流了很多汗,也流失掉很多營養素,所以秋天是最容易生病的季節,保暖也要做好,以預防疾病。不生病,腸子就不會異常蠕動;少感冒,消化系統就會健康,最重要的是,秋季修護好,就不怕冬季的感冒型腸胃炎、輪狀病毒、呼吸道過敏等問題,當然還要多運動,讓腸道跟著動一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aoyi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