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上週剛過60大壽,我送她的生日禮物就是全身健檢,這也是她第一次做全身健檢,抽血檢查大致沒問題,但是腹部超音波顯示,肝臟有纖維化,請問為什麼肝臟會突然纖維化呢?纖維化有分嚴重度嗎?該怎麼做,才能讓肝臟恢復正常呢?
A:肝臟纖維化的原因大都是因為肝臟長期發炎所造成,並不是短期之內形成的,而引起肝臟發炎的原因可能是B型肝炎病毒或C型肝炎病毒,也可能是導因於酗酒、服藥(包括保健食品與中草藥、偏方),或自體免疫性疾病(例如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及代謝性肝病(譬如威爾森氏病)。


另外,有些人可能經歷急性肝炎或猛爆性肝炎,由於肝細胞大量壞死,在肝炎恢復後,也可能留下了疤痕,也就是肝臟纖維化。


臨床上,診斷肝臟纖維化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腹部超音波,但是超音波只能診斷有無纖維化或肝硬化,無法對肝臟纖維化做分期,若要清楚知道纖維化處在哪一期,則要靠肝臟切片檢查,也就是取出一點肝臟組織在顯微鏡下化驗,才能判斷纖維化的程度。

 


◎肝臟組織由正常到肝硬化,病理上一般分為5期,分別為:
●F0無纖維化。
●F1輕度纖維化。
●F2中度纖維化。
●F3重度纖維化。
●F4纖維組織已圍成一圈一圈,此時病理上就可診斷為肝硬化了。


對於肝臟纖維化的控制,首先要釐清引起肝臟纖維化的原因,其後再進行改善與控制,才能遏止肝臟纖維化持續進行,甚至讓早期的纖維化還可以恢復正常。
建議您的母親往後在肝膽科門診定期追蹤,評估肝纖維化有無明顯變化,若肝纖維化是B肝或C肝引起,醫師也會依據肝指數與病毒量,必要時,給予藥物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8期會刊有「愛肝守則 B肝須定期追蹤」、「睡不著 肝臟有問題?肝火旺嗎?」、「膽管擴張 不可忽視的警訊!」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aoyi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