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醒報記者林怡秀報導】只要根除胃幽門螺旋桿菌就能有效減少23%胃癌發生的機率!國家衛生研究院及台大醫院、義守大學附設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合作研究團隊,在追蹤研究後發現,接受幽門螺旋桿菌根除療法後,罹患胃癌的危險性則相對減少,而且根除時間越早,效果越顯著,但醫生不建議沒症狀的人都去篩檢,以免產生抗藥性。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衛生政策研究組主任郭耿南表示,這是目前全球最大規模的人體研究,「這是我們分析健保資料庫,針對8萬多名因消化性胃潰瘍住院,並接受過胃幽門螺旋桿菌根除療法的患者,追蹤10年所作出的研究成果。」
台中榮民總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吳俊穎表示,家族有胃癌病史、罹患過胃分化不良或胃潰瘍等患者,都屬於胃癌的高危險群,「其中胃幽門螺旋桿菌,又與胃潰瘍、胃炎及胃癌的發生密切相關。」他說。
吳俊穎進一步指出,根除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治療非常簡單,只要進行一週的抗生素藥物治療,殺菌率即可達85%以上。殺菌之後,根據追蹤結果,罹患胃癌的機率明顯減少,同時根除的時間越早,效果也就越好。
不過,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吳明賢說,台灣雖有5成的人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不過這其中有8成不會出現任何症狀,想知道自己是不是遭感染,必須透過篩檢才能知道,「但醫界並不建議沒症狀的人全部都篩檢。」
吳明賢解釋,一旦沒症狀的人都跑去篩檢,並投藥殺菌,如此一來就有產生抗藥性的可能,「除非是有症狀或是本身就是高危險群,才有篩檢的必要。」吳明賢呼籲民眾不必過於恐慌,但若有做篩檢的必要,建議還是進行投藥治療,以降低胃癌發生的風險。

台灣近5成的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國家衛生研究院今(26)天公佈首務在台灣進行的大型追蹤研究,證實罹患消化性潰瘍患者,在根除幽門螺旋桿菌之後,能有效減少23%胃癌發生的機率,若是愈早根除幽門螺旋桿菌,效果愈好。

這項研究成果由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衛生政策研究組組主任郭耿南教授、義守大學醫學院院長林肇堂教授、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吳明賢教授、台中榮民總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吳俊穎副教授共同合作,針對8萬多名消化性潰瘍住院並接受過幽門螺旋桿菌根除療法的患者,追蹤了10年,發現愈早進行幽門螺旋桿菌根除療法後,罹患胃癌的機率明顯減少。
過去幽門螺旋桿菌與胃癌的相關研究僅在動物實驗證明,僅非常少數的人體實驗研究,而此次台灣大型追蹤研究首次在人體身上證明,不分年齡層、性別、潰瘍的位置,或者是否併發潰瘍併發症,根除幽門螺旋桿菌都可以有效降低胃癌發生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aoyi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