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海鮮肥美,尤其是深海魚營養特別豐富,癌症希望協會營養諮詢師楊惠玫建議,癌症患者此時可以吃點深海魚,像鮭魚、沙丁魚、鯖魚等,多吸收Om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幫助抑制身體發炎反應。


楊惠玫解釋,氣溫逐漸下降時深海魚類非常肥美,所含助抗發炎、抑制發炎的Om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最豐富,對正在復原的癌症患者很有幫助。

秋季也是吃螃蟹的季節,不過楊惠玫提醒,像乳癌、大腸直腸癌患者要稍微控制膽固醇、油脂攝取,而秋季螃蟹的蟹膏、蟹黃特別多,蟹膏、蟹黃含有較多膽固醇、油脂,因此建議乳癌、大腸直腸癌患者淺嘗即止。


楊惠玫也提醒代謝能力比較差的肝癌患者,吃火鍋的沾醬、調味料不要過鹹,鹽分太多很容易造成腹部積水;嘴饞想要吃點麻辣鍋,建議口味減輕一點,不要吃太多。


楊惠玫舉例,一名男性胃癌患接受全胃切除手術,身高170公分上下,體重卻只有45公斤,家人擔心他的身體狀況,對他的飲食有諸多限制,患者偶爾想吃一碗花生豆花,家人也操心不已,因此患者和家人常因吃東西吵架。

楊惠玫指出,除乳癌患外,其他癌患食慾多不好,癌症患者在療養、復原時期,營養、熱量一定要充足、均衡,才有體力對抗癌症病魔,若能好好享受食物,也是一件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aoyi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