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鏈球菌常存在於鼻腔中,季節性流感以及新型流感都有可能引起這個細菌的續發性感染。

 
肺炎鏈球菌會引發鼻竇炎、中耳炎,肺炎、腦膜炎及敗血症,造成生命危險。


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群是5歲以下的小朋友,以及65歲的老人。


Q&ampA
問:6個月以下的寶寶很少出門,因此可以不用擔心感染肺炎鏈球菌。
答:,即使小朋友不出門,大人或父母從外面回來有可能攜帶病菌給寶寶。

問:感冒才會引起肺炎,因此打流感疫苗就好,不需要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答:,感冒病毒和肺炎鏈球菌細菌感染來源不同,需要分別施打才能預防。


要預防季節性流感、新型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的最好方法,就是要勤洗手及施打疫苗。流感疫苗每年都要打一次,才有保護效果。


適合兩歲以下幼兒施打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是七價接合型,保護效果達5-10年以上。


此外,寶寶出生二個月就可以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適合施打的是目前最新型的七價接合型。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提供,記者鍾佩芳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aoyi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